柚子分柚

杂食cp堆放地

【德云群像】无关风月 第二章 情不知何处起

  尚九熙伤养好了之后,成了大少爷何九华的书童。因为大少爷平日里并不会老老实实的坐在书房里看书,所以书童端茶倒水驱寒问暖磨墨添香的活儿,他都不用做。以至于尚九熙一度想要去扫院子或者去厨房帮工,当然倒夜壶也不是不行。总之得有点事做。

  何九华看出了他的心思,于是书童尚九熙有了新的活儿,那就是陪大少爷练武。头上顶着一摞大少爷的兵法书在院子里扎马步就成了尚九熙的常态。快要被晒晕的尚九熙幽怨的看着一旁将长枪舞的虎虎生风的大少爷,以及抱着本孟子在树荫下边吃糕点边看的小少爷。

 绝望的想,他还是想要去扫院子……

  “啪”一本书趁着尚九熙走神的空当掉到了地上

  尚九熙在心里哀嚎,天要亡我!

  果然听到一边练着长枪的大少爷带着笑意的声音

  “元元把书给你九熙哥哥捡起来,再加一个时辰”

  “哦!”满脸幸灾乐祸的黑团子屁颠屁颠儿的跑过来将地上的书捡起来放到尚九熙头顶

  然后鼓着腮帮子在尚九熙面前站了一会儿,露出一点坏笑

  将自己手中的孟子也放上去

  在尚九熙恨不得吃人的目光中小大人一样的拍拍尚九熙的肩

  “九熙哥哥加油~元元要去吃饭,书就麻烦九熙哥哥帮忙看着了”

  然后就迈着两条小短腿风一样的跑远了

  “噗嗤”何九华没忍住笑出了声来

  尚九熙:“……”这一大一小两兄弟没一个好人!

  ……

  ……

  不过等小少爷端着一盘红豆糕蹲在他面前时不时趁他哥不注意喂他一块的时候,尚九熙收回了他前面的那句话

  “九熙哥哥张嘴”张九龄瞅了眼他哥的背影,眼疾手快的塞给尚九熙一块红豆糕

  尚九熙嚼着红豆糕,嗯好吃

  “怎么样?好吃吧?”小少爷骄傲道

  “嗯”香甜软糯,对于尚九熙这类嗜甜的人来说,真的好吃

  然后张九龄一边自己吃一边偷摸着给尚九熙喂,两人一会儿功夫就吃了大半盘。

  两人都吃不下了,又不好浪费,张九龄看着他哥的背影

  嗯,有办法了!

  乖巧的将剩下的红豆糕端着跑到他哥面前

  “哥,你饿了吧?”

  何九华无奈的接过盘子,没好气道

  “我看是你吃饱了吧!”

  张九龄无辜的眨巴眼

  何九华:“没说你”然后蹲下来附耳对张九龄小声道“下次让厨房做点桂花糖,你九熙哥喜欢”

  “哦”张九龄一脸懵的点点头然后转身走了,所以他哥还是看到他给九熙哥喂吃的了吧?不过看他哥的意思,是让他继续?

  生活不易,龄龄叹气

  真是看不懂他们这些别别扭扭的大人,关心九熙哥就不能自己去吗?

  然后摇着头回了房间

  ……

  ……

   不过自己好像忘了什么

  ……

  ……

  第二天私塾先生考较功课的时候,张九龄被先生点起来

  “张九龄你背一下夫物之不齐后面的。”

  张九龄略微思索就开始背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子比而同之,是乱天下也。巨屦小屦同贾,人岂为之哉?”

  “不错”先生点点头让他坐下

  坐下之后,张九龄才终于想起

  哦,他把孟子放九熙哥头上忘拿了……

  好在先生要求要背的文章正好是他会背的那段,险险谈过一劫

  不过他前面坐的年画娃娃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

  “王九龙,人之有道也后面是什么?”

  只听的王九龙站起来结结巴巴道

  “人之有道也……呃……人之有道也…… 饱食、暖衣、逸居……呃什么无教……呃……禽兽不如?后面是……圣人……圣人……圣人……先生我真不会了……”

  先生气的打了王九龙扇子,吹胡子瞪眼道“给我把这段罚抄一百遍!”

  然后看向坐在张九龄旁边偷笑的小孩儿

  “陶阳,你来背!”

  陶阳站起来,朗声道

  “人之有道也, 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圣人有忧之,使契为司 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

  先生满意的点点头,然后点了靠着窗看着陶阳走神的另一个小孩儿

  “郭麒麟,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郭麒麟回过神来,腼腆的笑了一下

  “人之所以为人,吃饱了,穿暖了,住得安逸了,如果没有教育,就和禽兽差不多。圣人又为此而担忧,派契做司徒主管教育,用人与人之间应有的伦常关系和行为准则来教育百姓——父子之间有骨 肉之亲,君臣之间有礼义之道,夫妻之间有内外之别,老少之间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间有诚信之德。”

  “嗯”先生脸上笑出了褶子“很不错。都坐下吧”

  下了学,先生捋着胡子慢悠悠的踱步出了屋子。

  同学们都三三两两的出了教室

  张九龄没走,毕竟

  他前面的王九龙趴在桌子上嚎的挺惨的……

  同样没走的还有郭麒麟和陶阳,只见他们两个走到王九龙旁边,一个笑得就差捂肚子了,另一个笑得弯了眉眼

  “表哥,阿陶!你们得救我!!!我自己抄一百遍真的会死掉的!”

  原来还沾亲带故的,怪不得会留着

  所以自己是不是也该走了?张九龄想

  然后就听到郭麒麟无辜的声音

  “楠楠乖,自己抄,表哥也帮不了你~毕竟咱俩字迹都不一样,先生又不是傻子。”

  “你的字迹真的太有辨识度了,爱莫能助”陶阳也无奈道

  王九龙心如死灰

  “好了,你自己慢慢抄吧,我和阿陶得走了~不然你舅舅我爹阿陶义父会揍我们。”郭麒麟拍拍王九龙的肩拉着陶阳走了。

  王九龙郁闷道:“……两个混蛋”拿起笔认命的开始抄

  “我帮你抄吧”张九龄看着可怜的王九龙,决定日行一善

      王九龙这才注意到后面有人

  “张九龄?你怎么没走啊?”

  “看你笑话”张九龄白了他一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男子汉能好的像你那么惨”

  王九龙生气到:“要抄一百遍啊!都这么惨了我还不能嚎两嗓子吗?”

  “好了别废话了,纸给我,我帮你抄”

  王九龙想起刚才郭麒麟的话丧气道:“你怎么帮我抄啊?我们字迹都不一样……”

  张九龄冲他挑眉,拿出笔递给王九龙

  “你先写几个字,信不信我能写出一模一样的来?”

  王九龙将信将疑的接过笔,写了几个字递给他

  张九龄一看“丑的真有个性啊!”

  然后在王九龙要站起来打人的时候,再他哪行字下面写了一行一样丑的出来

  王九龙惊讶的张大嘴

  “你好厉害啊!”

  张九龄弯起嘴角:“那你以后就认我做老大吧!”

  王九龙傻乎乎的点点头

  “嗯,老大!”

  ……

  ……

  张九龄和王九龙在学堂里抄了一个多时辰的书,一直抄到太阳西沉,总算抄完了。

  张九龄将抄好的书拍在王九龙脸上

  “你以后好好练字吧,这真是我见过最丑的字了。以后你要字还这么丑,我可就不帮你罚抄了!”

  王九龙不好意思的捂住脸

  “我回去就练字~老大以后罚抄以后可不能不帮我~”

  “看你表现吧”故意绷着脸的小孩傲娇的表示。

  

  

  

  ——————————————————————

前面几章大概就是元元和“兄嫂”的幸福生活

和剪不断理还乱的大四角

这里解释一下“大四角”

  

“大四角”就是张九龄,郭麒麟,陶阳,王九龙

四个人之间随意组合

比如7090,桃林,龙陶,龙龄之类的

四个人有无数可能

然后写到哪两个人的感情,我会打哪一个cptag

因为题材问题,有必要要说一下

请勿上升正主!!

请勿上升正主!!

请勿上升正主!!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评论(2)

热度(30)